研究发现婴儿的想象力比以前已知的要多

导读 在英国皇家学会哲学会刊 B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维也纳中欧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如果向 14 个月大的婴儿展示了一个不清楚的物体,他们

在英国皇家学会哲学会刊 B发表的一项新研究中,来自维也纳中欧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如果向 14 个月大的婴儿展示了一个不清楚的物体,他们可以自己考虑多种选择可识别并留下多种解释。

通过测量婴儿的瞳孔直径,Nicolo Cesana-Arlotti(约翰霍普金斯大学)、Balint Varga 和 Erno Teglas(均来自中欧大学)进行的研究提供了证据表明,当婴儿暴露于与多种选择相适应的情境时,他们的脑力劳动会增加假设。这些结果表明,在婴儿会说话之前,我们的想象力和思考其他可能性的能力很早就存在了。

想象和比较几种可能场景的能力在艺术和科学以及日常生活中都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例如,当我们想在餐厅点餐时,我们经常会比较不同的选择(寿司还是牛排?),考虑可能的假设(生鱼或烤肉是餐厅的特色菜之一吗?)并进行不同的场景(如果生鱼是厨房的主打菜,大多数顾客会点寿司)。

因此,这种考虑多种可能性的能力对于为未来可能发生的事件做好充分准备至关重要。

中欧大学 (CEU) 认知发展中心的研究人员向 10 个月和 14 个月大的婴儿展示了视频动画,其中三个不同的物体(洋娃娃、玩具大象和球)在两个屏幕后面移动。重要的是,这些动画中的所有对象都有一个共同点:它们的上半部分看起来都一样。

因此,当一个物体从其中一个屏幕中出现但仍处于部分遮挡状态(仅显示其顶部)时,该物体与不同数量的可能身份兼容。虽然在某些情况下它只与一种可能性兼容(即大象),但在其他一些情况下它与两种可能性兼容(即玩偶或球)。然后他们比较了两种情况下记录的瞳孔直径。